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资源 >> 特色数据 >> 正文

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指数数据库-祝树金教授团队

数据库名称:

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指数数据库

数据库开发者:

祝树金(教授)

数据量:

(1)世界105个国家或地区2000-2014年按SITC Rev.3的3位码分类的260种产品的出口数据等原始数据;

(2)按SITC Rev.3的3位码分类的260种产品各年度的出口竞争力指标RCA、两种产品间的空间距离、一种产品到其周围其它所有产品的距离、一种产品到其周围其它所有优势产品的距离等;

(3)260种出口产品的结构转换能力、105个国家或地区的结构转换能力。

数据获取方式:

联系数据开发者商谈, 邮箱:shujin_zhu@126.com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合作意向:

数据库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研究

【数据简介】:

“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在此背景下,对一国进出口产品技术水平的研究一直是国际贸易热点,学者们用出口相似度、技术复杂度等指标测评国家、行业、产品层面的技术水平,然而这些指标能够反映出一国、以行业在某一时点的出口的静态竞争优势,但忽略了出口技术在未来的动态转换能力和潜力。因此,如何有效的设计指标,合理度量一个国家未来贸易转换的优劣程度,考察其影响因素成为国际贸易学研究的关键内容,同时也是促进优化产品结构、保持经济长期增长活力的重要前提。因此,不仅要从国家层面上,还要从地区、行业和产品层面上,客观测度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分析其动态变化,考察其与出口专业化模式变迁、出口技术水平变迁、优势产业培育及对外贸易投资等方面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含义。

祝树金教授团队基于Hausmann和Klinger(2006)的研究,采用世界各国2000-2014年按SITC Rev.3的三位码分类的出口产品数据,测算了260种出口产品的结构转换能力、105个国家或地区的结构转换能力。在此基础上,基于产品空间和比较优势演化的理论分析,可以进行结构转换能力与专业化模式变迁关系的跨国研究;也可以利用我国各类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数据,进行结构转换能力与专业化模式变迁关系的中国研究,或者更进一步,可以进一步将结构转换能力的测量细化到省市层面;测算评价国家层面出口产品的关联度和未来机会;更为细致的产品结构转换的研究,可能为我国进一步培育优势产业提供具备指导性的建议;此外,还可以从结构转换视角,分析国家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等问题。

八方聚焦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