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资源 >> 特色数据 >> 正文

中国社会信用数据库—罗能生教授团队

数据库名称

中国社会信用数据库

数据库开发者

罗能生(教授)

数据量

(1)总数据库:2007-2012年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区域社会信用数据;

(2)子数据库:2007-2012年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区域企业信用、区域政府信用、区域个人信用数据;

数据获取方式

联系数据开发者商谈,邮箱:lns1122@163.com.

合作意向

数据库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研究

【数据简介】:

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还不成熟,法制化水平还不健全,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信用问题。在经济活动中,低信用环境往往伴随着高交易费用,同时失信行为会引发“逆向选择”,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从而影响我国的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对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尤为严重。如何来认知和治理社会失信行为,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水平,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

区域社会信用是区域社会信用水平的综合体现,包含了企业信用、政府信用和个人信用三个方面。企业信用体现在企业遵守法规、信守合约、注重信誉行为中,我们选取了如下三个指标来测度: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平均每一亿元GPD中商标违法案件数;政府信用是在政治委托一代理关系中产生的代理人信用,其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对国家法律的遵守,一是对公民服务承诺的实现。我们选取如下三个指标来测度:每万公职人员中职务犯罪件数、已制定地方性法规数、地方财政支出中政府行政管理费用支出;个人信用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基础,反映出一般民众在处理社会关系中遵守各种契约,包括社会法规、伦理道德以及个人之间民事承诺的程度。我们选取了如下三个指标来评价区域个体信用:每万人口中调解民间纠纷件数、每万人口中民事诉讼代理数、每万辆机动车驾驶员中交通事故发生数。

八方聚焦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