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资源 >> 特色数据 >> 正文

国际贸易出口技术复杂度数据库——祝树金教授团队

数据库名称:

国际贸易出口技术复杂度数据库

数据库开发者:

祝树金(教授)

数据量:

(1)世界207个国家或地区当年人均GDP 、按SITC Rev.2的3位码分类的239种产品的出口数据等原始数据;

(2)按SITC Rev.2的3位码分类的239种产品各年度的出口技术复杂度指数PRODY;

(3)世界上207个国家或地区各年度出口技术复杂度指标EXPY。

数据获取方式:

联系数据开发者商谈, 邮箱:shujin_zhu@126.com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合作意向:

数据库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研究

【数据简介】

近几十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等国家依靠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快速提升了其在世界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出口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本国或地区的经济增长。然而,真正关乎一国长期增长的不是出口数量,而是出口“什么”,即出口质量和技术结构。如何有效地设计指标,合理度量出口技术结构,考察其影响因素,是国际贸易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对中国而言,金融危机以来出口外部需求萎缩,贸易摩擦不断激化,原有由FDI和加工贸易主导的贸易增长方式难以继续维持。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促进出口的技术升级已是当务之急。因此,不仅要从总体层面上,更要从地区和行业层面上,科学有效地度量中国出口技术结构和国内技术含量,分析其动态变化及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含义。

祝树金教授团队基于Rodrik(2006)、Hausmann、Hwang 和Rodrik(2007)的研究,采用世界各国1999-2010年按SITC Rev.2的三位码分类的出口产品数据,测算了世界各国的出口技术复杂度。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考虑中国出口贸易的加工贸易特点,结合投入产出表构建并测算中国行业出口贸易的复合技术含量、国内技术含量以及国内技术贡献指数等指标,并回答以下问题:影响各国出口技术水平提高或出口升级的决定因素?在考虑到加工贸易后,我国的出口结构和技术水平是否真正得到了优化和提升?国内生产环节对我国出口技术水平提升有多大贡献作用?哪些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品国内技术水平的提升?

八方聚焦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