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资源 >> 特色数据 >> 正文

【特色数据库】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指数数据库

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指数数据库

开发者——祝树金教授团队

祝树金教授团队基于Hausmann和Klinger(2006)的研究,采用世界各国2000-2014年按SITC Rev.3的三位码分类的出口产品数据,测算了260种出口产品的结构转换能力、105个国家或地区的结构转换能力。

数据库建设情况:

(1)世界105个国家或地区2000-2014年按SITC Rev.3的3位码分类的260种产品的出口数据等原始数据;
(2)按SITC Rev.3的3位码分类的260种产品各年度的出口竞争力指标RCA、两种产品间的空间距离、一种产品到其周围其它所有产品的距离、一种产品到其周围其它所有优势产品的距离等;
(3)260种出口产品的结构转换能力、105个国家或地区的结构转换能力。

数据库的使用价值:

在该数据库的基础上,基于产品空间和比较优势演化的理论分析,可以进行结构转换能力与专业化模式变迁关系的跨国研究;也可以利用我国各类出口商品结构转换能力数据,进行结构转换能力与专业化模式变迁关系的中国研究,或者更进一步,可以进一步将结构转换能力的测量细化到省市层面;测算评价国家层面出口产品的关联度和未来机会;更为细致的产品结构转换的研究,可能为我国进一步培育优势产业提供具备指导性的建议;此外,还可以从结构转换视角,分析国家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等问题。


八方聚焦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