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之窗 >> 数据新闻 >> 正文

四进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成为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角

【发布日期】2017-03-06 【来源】大数据周刊

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大数据第4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这一年也成为实际意义上的“中国大数据元年”,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大数据都作为重要角色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大数据第4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未来工业将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重要领域。工业活动本身就会产生大量数据,并且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也是大数据。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配套政策,去年工信部已经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无论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产业变革趋势,还是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急需产业升级的中国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大数据正是解决我国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机遇和挑战的突破口。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称,大数据时代最有可能实现中国产业革命的弯道超车,大数据正是能够提供持续澎湃动力的强大引擎。

目前我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技术创新。大数据的发展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也推动了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和经济的增长。因此,大数据是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产业发展背景下推动中国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有效地促进了产业融合,加速了产业调整和转型,不同产业之间的鸿沟不断缩小,产业发展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大数据的应用必将引发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中央提出的信息化与现代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吹响了以数据资产运营、大数据应用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结号。

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强调: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基础通信速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伴随的必将是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和更好的数据融合,同时也更有利于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革命的进程。

我国目前对大数据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今后几年必将是大数据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业内人士称,数据资产运营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以九次方大数据为代表的国内一批大数据公司,将会迎来一个迅速发展和整合的阶段。谁掌握更丰富的数据源、更强大的大数据技术和整合能力、更多更优秀的大数据人才、更高明的大数据发展战略和更出色的大数据资产解决方案,谁将会占领发展先机,摘下数据星河中最闪亮的那颗明星。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