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管理 >> 采集清洗 >> 正文

基于Excel VBA技术的自动数据采集系统

【作者】王永华,张湜,李斌,罗刚,牛彦杰

【机构】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

【摘要】针对某石化企业在采集工业现场实时数据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使用Excel VBA编程方法,研究开发了一个自动数据采集系统。此系统通过OPC技术实时地获取OPC服务器上的工业生产数据。在当前窗口只显示最新时间段内的数据,对于已经采集好的数据,自动进行保存。如此将整个数据采集过程完全自动化,既减少了大量工作量,同时也为将来进行在线建模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Excel VBA;OPC服务器;数据采集

中图分类号:TP13;TP31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643(2006)05-0093-03

1.1原有采集数据的方法

原有数据采集系统将工业生产的实时数据采集 出来存放到指定数据库中。当需要使用这些历史数据时,通过一个自定义的Excel宏,连接到存放数据的PHD上获取历史数据。这一数据采集过程存在如下不足:(1)由于数据是从PHD上采集的,因此数据都为历史数据,无法将此数据采集系统集成到在线建模系统中;(2)原有的数据采集系统中的自动保存数据的功能并不完全符合新系统的要求。

1.2自动数据采集系统的基本功能描述

研制开发的自动数据采集系统具有如下功能:(1)通过OPC技术直接实时地获取工业生产中的数据,并且在当前窗口列出最近时间点的数据,以满足在线建模的需要;(2)定时读取采集时间点,无须人为设置;(3)当数据达到一定的数量时,自动保存数据。

【详细请见】http://wenku.baidu.com/view/5c9051e69b89680203d8250f.html

八方聚焦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