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院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祝树金教授

出口贸易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毋庸忽视,许多已有研究提供了支持性证据,但这些研究较多的关注出口贸易额或贸易开放度。而真正关系一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不是它出口多少,而是它出口“什么”,即出口质量和技术水平;出口更“复杂”产品的国家往往增长得更快。通过质量提升实现出口升级已成为许多国家发展议程中的主要事项。因此有效地度量出口质量和技术水平,探讨出口升级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1CJL041)、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3JJ1011)等项目资助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与英国牛津大学傅晓岚教授合作,采用世界171个国家或地区SITC Rev.2细分的出口产品数据衡量各国或地区的出口复杂度(Export Sophistication)和相似性指数(Export Similarity),考察了出口升级的影响因素。相对于已有研究,该成果将出口升级的影响因素区分为自然资源、资本深化、知识创造(教育与研发)、知识溢出(FDI与进口贸易)、制度质量等方面;考虑了模型估计可能存在的多重共线性以及内生性问题,结合工具变量和系统GMM方法进行估计,同时采用不同自然资源、人力资本、制度质量指标进行稳健性检验。该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期刊《World Development》上(DOI: 10.1016/j.worlddev.2013.05.017)。《World Development》是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主要发表世界发展方面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多学科月度期刊,属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源刊,2012年其影响因子为1.527,近5年影响因子为2.205。

【下载链接】

Drivers of Export Upgrading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