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诠释绿色一带一路与新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7年9月8日    【来源】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9月5日上午,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薛进军教授应邀参加第100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演讲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与新全球化》。论坛由经济与贸易学院肖皓副教授主持,财院校区师生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十字路口,薛教授风趣地将其总结为反全球化、反自由化和反气候变化的新“三反运动”,并鲜明提出五个重要的学术观点。从经济学史的视角比对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欧盟的经济发展,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回归1820的辉煌时期。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也是最大的碳减排国,中国减排的一小步就是世界减排的一大步。而绿色低碳一带一路与绿色低碳全球化将是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最大贡献。此外,他还指出,从气候变化下的多极世界格局来看,缺少美国领袖的日子也好过,中国应当、可以、也有能力引领全球治理。薛老师演讲过程引经据典,精彩纷呈,既有翔实的数据支持,又有高屋建瓴的观点,为如何做研究,如何做好研究指明了方向,吸引了在场师生。在之后的提问环节,薛教授不仅耐心解答师生们提出的技术性问题,还分享了他对于学术研究中价值判断的心得。

     下午,薛进军教授和同行的李青云老师继续与我院部分青年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座谈,围绕如何做好一篇论文,如何做好的研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