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千年论坛:何帆教授解读“中国经济是否即将迎来新周期?”

【文章来源】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20171225日上午10:00,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何帆教授,受我校社科处与经贸学院邀请:登上湖南大学千年论坛,为财院校区师生作题为《中国经济是否即将迎来新周期?》的学术报告,经贸学院副院长祝树金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领导张亚斌院长,许和连副院长及100余名老师、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何帆教授基于数量型指标和价格型指标分析了中国经济经历的周期性波动,对新常态的内涵及当前经济所处阶段进行了阐述,并具体分析了政府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是否能为中国经济进行空中加油,特别强调企业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何帆教授指出中国经济仍存在周期性波动,以三年为一周期的短周期实质是金融周期,当前经济处于短周期的峰顶,下行压力较大;基于新常态的视角来看,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换为中高速增长,面临型的经济走势,因此当前关键是为中国经济进行空中加油。何帆教授指出需求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端,但当下中国的消费、政府投资、净出口这三驾马车的潜力有限:当前人们对教育、医疗、公共卫生、养老等服务业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消费需求升级,但相应产品的市场供给不足,存在价格高质量低的问题,而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政府松绑,放松限制,刺激行业竞争,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有限;政府投资长期以来充当刺激中国经济的重要角色,但当前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饱和,地方政府的融资机制改革,PPP机制的潜力有限;而净出口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很大,甚至会产生逆向作用。何帆教授强调,企业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当前我国企业利润回升主要集中于大型、国有和部分中上游企业,并且利润回升不可持续、货币环境偏紧、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都会限制投资增加;比投资更重要的是投资效率,若投资效率继续恶化,即使开启了新一轮的投资周期,最终能拉动的GDP增量也相对有限。

此外,何帆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在于创新,而创新在市场上,我国当前存在大量严重被低估的科学家,这一新型人口红利以及巨大的市场规模都是中国创新的秘密武器,将带来市场红利。

何帆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将经济与生活深刻融合,深入浅出地对新周期及其动力机制进行了解读,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进行互动,让讲座学术氛围达到高潮。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