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十三期EDRC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柳卸林谈中国区域创新走向与湖南创新战略的选择

【供稿人】陈媛                  【时间】2018-5-19  

     

5月18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数据研究中心在行政楼401举办了第十三期EDRC学术讲座,主题为“中国区域创新的走向——兼论湖南创新战略选择”,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柳卸林,参与讲座的嘉宾包括科技厅领导小组以及经贸院师生,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教授主持。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对中国各地区创新能力的评价与分析,总结前沿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并对湖南省的创新能力进行分析,激起广大师生的兴趣,现场氛围浓厚。

柳卸林教授首先说明了创新的重要性,尤其对地区竞争有很大影响,其次,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的多级指标以及2017年区域创新排名情况,总体特点是广东跃居第1名,江苏屈居第二位;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天津、重庆紧随其后,保持不变。上海与北京的相对差距在拉大;天津与山东的相对差距在缩小;湖北、安徽进入前10位。东部省份仍然是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中西部地区依然较弱,且区域间存在一定差距,一些西部地区开始重视科技与创新,在不断追赶。接着柳教授以广东的经验为例,总结了政府应该如何引导社会投资,主要有细化和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惠普性的财政科技投入、推动普惠性的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三种方式。最后,柳教授对湖南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发现相比总体排名,企业创新能力是湖南省优势指标,但知识获取、创新环境明显偏弱,知识创造、创新绩效也有待提升,据此提出了湖南省提升创新能力的若干建议。

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各位学者受益匪浅,对中国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对湖南省创新能力的优劣剖析及提出的建议更是意义非凡。在培训的最后,柳卸林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