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EDRC数据处理培训】钟腾龙:工业企业和海关微观数据处理及应用

EDRC数据处理培训】钟腾龙:工业企业和海关微观数据处理及应用——以贸易自由化影响企业加成率的研究为例

 

  73日下中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数据研究中心在行政楼401举办了第九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主题为“工业企业和海关微观数据处理及应用——以贸易自由化影响企业加成率的研究为例”。主讲人为钟腾龙博士,培训由数据中心副主任肖皓老师主持。本次培训旨在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应用STATA软件处理工业企业以及海关数据库以及如何相对合理地进行计量实证研究。本次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对同学们进行实证研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氛围浓厚。

 

 钟腾龙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处理过程,包括格式的转换,保留重要变量以及对原始数据进行清理的方法;其次,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海关统计数据库的处理过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对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数据进行匹配。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进行计量实证研究,钟腾龙博士从计量模型设定方面、计量回归方法、多重共线性问题、重视稳健性检验等四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如何相对合理地进行计量实证研究。

 在培训的最后,钟腾龙博士与参与者积极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另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数据处理培训顺利落下帷幕。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