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143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黄宗煌:政策评估模型的挑战与因应

2018721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原台湾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黄宗煌教授来我院交流,讲座主题为政策评估模型的挑战与因应。讲座由学院肖皓副教授主持,学院领导许和连副院长及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宗煌教授首先对台湾现有的政策评估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和解读。在对目前已有的经济模型包括行为模型、预测模型、政策评估模型和规划模型以及其分别所应用的领域和范围进行介绍后,黄教授还介绍了台湾的政策评估模型,包括:单国动态CGE模型、多国动态CGE模型、时间序列模型、动态IO模型、DSGE模型、数学规划模型,同时还着重对CGE模型TaiSEND在台湾的发展路径以及应用领域展开了解读。

随后黄宗煌教授指出了CGE模型在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一,CGE模型未能有效刻画剧烈的结构变动,黄教授认为在经济结构剧变的环境下,CGE模型的历史模拟及其基线预测都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第二,CDP增长率率预测结果仍有改善空间,CGE模型仅适于基线预测,必须辅以其他预测模型,一则有助于参数与函数型态的设定,二则有利于增进评估结果的一致性与相容性。第三,CGE模型忽视了经济成长的驱动因子的变动根源。影响经济增长率的关键因素有很多,包括要素生产力、多要素生产力(MFP),技术变动等。正因为贡献率的推断估计有由于遗漏重要因素所造成的偏误,也未能抓准造成其年年变动的根源,因而难以精准掌握GDP增长率的长期趋势。第四,CGE模型忽视减碳与空污减排之间的协同效果。第五,基准情景与模拟情景的设计仍待改进。第六,评估指标不能满足当下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需要。第七,CGE模型难以内生化排碳的管制路径。第八,CGE模型评估结果缺乏共识。

此外,黄宗煌教授对DSGE模型在台湾的发展状况展开了解读,黄教授用“潮起潮落”四个字对其发展现状进行了概括。同时,黄教授也分析了CGE模型面临的新挑战。新挑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新议题、新产业、新政策、与新方法论的出现,另一方面源于模型构建。

讲座最后,黄宗煌教授提出了因应策略,黄教授认为政策模型评估最重要的是需要革命性的创新,如:应考虑未来的新兴产业(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的新兴产业)及其发展的机制,考虑人口结构变动((包括少子化与老龄化)对财货与服务需求结构的影响等。其次还应详实掌握驱动国内碳排量的因子及其未来的变动态势。在评估政策影响时,也应引入新的指标。

黄宗煌教授对现有的政策评估模型的深刻解读,以及对政策评估模型所面临的挑战深入分析,使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同时,解读过程中大量详实的事实和数据,令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