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EDRC数据处理培训】余燕团:DEA 方法与 MaxDEA 软件


1220日下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数据研究中心在行政楼201举办了第九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主题为“DEA 方法与 MaxDEA 软件”,主讲人为余燕团博士。本次培训旨在向同学们介绍EDA方法以及如何应用MaxDEA 软件进行相关问题的效率评价研究。本次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对同学们进行效率的计算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氛围浓厚。



    余燕团博士首先介绍了生产率 (productivity)、全要素生产率 (TFP)、生产边界、生产可能集、技术进步、规模经济、技术效率 (TE)、纯技术效率 (PTE) 、规模效率 (SE)、强有效、弱有效和松弛变量等几个基本概念,然后通过比较最小二乘法 (LS) 计量经济生产模型、全要素生产率 (TFP) 指数、数据包络分析 (DEA)、 随机前沿分析 (SFA)等四种方法给出了DEA方法的相对优势以及主要特点,接下来对MaxDEA 软件的基础操作进行了简介,并进一步进行了现场演示,最后对模型计算结果进行了总结评述。在培训结束之际,余燕团博士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阅读书目,以及对数据库子库尤其是中国城市能源数据库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与说明。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数据处理培训顺利落下帷幕。结束后,余燕团博士与同学们积极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令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PS:欢迎大家到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数据研究中心(行政楼616)拷贝相关培训资料。

                                           

                                                                                                  供稿人:贾真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