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项目(CCSLS)是湖南大学主持的第一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大型调查项目,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以及湖南大学经济数据研究中心发起和组织,由邓卫广博士牵头具体实施。

第一期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项目于20157月开始,实施过程吸纳了150多名大学生参与调查,获得了学校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等相关院系、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的支持和推动,项目调查经过问卷设计(初次设计、修订和电子化)、调查实施(调查宣传、调查员招聘和培训试调查、第一阶段调查、第二阶段补充调查)、调查总结(数据整理、调查表彰、数据分析)三个主要阶段。20163月顺利完成了数据收集阶段,涵括了6746个有效样本(6537个为学校在校本科生,282个毕业本科生),包含883个变量。调查内容囊括个人的基本信息与家庭背景、教育经历、投资与消费行为、工作经历与创业情况、社会交往、互联网行为、身心健康、以及婚恋家庭和社会观等多个维度。这些数据涵括了大学在校生及追踪刚毕业大学生多时点信息,不仅为大学生能力培养及相关教学综合改革提供量化分析依据,还可以为劳动经济学等前沿学术研究以及教育政策制定等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目前,该数据库受到了美国华盛顿大学、荷兰Tilbug大学、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多家大学相关研究学者的关注,已有90位多位国内外学者及师生申请使用该数据库,支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首届“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进行了报告。此外,经济与贸易学院建立“飞鱼训练营”学术平台,组织了数据开发大赛,帮助和引导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调查数据的应用和推广。目前,已有14位本科生利用该数据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取得良好的“教---创”的联动效应。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