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剑桥期刊介绍

        剑桥大学出版社是隶属于剑桥大学的非盈利机构,成立于153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之一,致力于提供最好的学习与研究解决方案以帮助人们释放潜能,推动全球学习与研究的发展。剑桥大学出版社每年出版约1700本学术图书及388种学术期刊,作者队伍遍布全球,并为超过70位诺奖得主出版过专著。
        高质量高学术水平
        剑桥大学出版社的每一份学术期刊都必须经过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管理委员会(The Press Syndicate)的审核与正式批准后方能出版。出版管理流程与更广泛的同行评审流程,是持续支撑和维护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高标准的重要准则。
根据2016期刊引用报告(2016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Clarivate Analytics 2017),35种剑桥期刊在各自学科排名前10位,其中17种排名前5位。
        与国际知名学协会合作出版
        超过60%的剑桥期刊是学协会合作出版期刊,不仅保障出版内容的学术权威性,也保证为学协会成员和全世界读者提供高品质服务。剑桥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学术机构合作紧密,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合作出版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出版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出版Journal 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等。2018年,与剑桥新达成出版合作的学协会包括:英国皇家精神科医学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矿物学会(Mineralogical Society)、法学学者协会(Society of Legal Scholars)。

        2018年,剑桥大学出版社将新增11种期刊,其中包括2种开放获取新刊、9种新转入的学协会合作期刊。2018年剑桥期刊总数达388种,其中283种期刊被SCI、SSCI、AHCI收录,占比约为72.42%(JCR2016)。期刊文理比例约6:4,涵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领域。
        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可分为如下三个学科包:科学技术类(ST),人文社科类(HSS),医学类(Medicine)。

  • 科学技术类:包含121种期刊,97种被SCI、SSCI或AHCI收录,收录比例为80.1%。学科涵盖物理学、材料学、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农学、天文学、心理学等,其中以力学、数学、材料学、环境与保护生物学、农学、神经学与心理学等学科见长。在JCR2016中,Acta Numerica、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Theory and Practice of Logic Programming等在其学科排名第1位,Journal of Navigation学科排名第3位,,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Paleobiology、Review of Symbolic Logic, Animal、Bulletin of Symbolic Logic、Psychological Medicine、Nutrition Research Reviews、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等期刊学科排名前10。物理学知名期刊包括Laser and Particle Beams,Journal of Plasma Physics,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流体力学旗舰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等;材料学领域,剑桥与材料研究学会(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MRS)合作出版了包括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在内的多重高质量期刊;数学领域,剑桥不仅出版了数学类别排名首位的Acta Numerica,其余20多种数学期刊均学科位居前列;计算机领域,剑桥出版了包括Robotica在内的9种SCI收录期刊;在农学、动物学及植物学领域,剑桥拥有收购自CABI的Animal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等知名期刊。

  • 人文社科类:包含253种期刊,174种被SCI、SSCI或AHCI收录,收录比例为68.77%。学科涵盖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其中以地域研究、语言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律、历史等学科见长。在JCR2016中,World Politics在其学科排名第1,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在其学科排名第3,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Political Analysis、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Du Bois Review: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on Race、Business Ethics Quarterly、ReCALL、Perspectives on Politics、Latin American Politics and Society、Comparative Studies in Society and History, Journal of Social Policy等期刊学科排名前10。Journal of Linguistics、Language Teaching等20种语言学期刊是外语教学和研究的必备之选;6种剑桥期刊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科类别前10,是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World Trade Review等与国际著名机构合作的期刊也深受国内外学者青睐。

  • 医学类:包含77种期刊,51种被SCI、SSCI或AHCI收录,收录比例为66.2%。其中以麻醉、神经学、营养学、传染病学以及临床医学等学科见长。在JCR2016中,Behavioral & Brain Sciences在生物心理学类别排名第1,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Nutrition Research Reviews、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新加入的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等期刊在其学科类别排名前10。在神经学、精神病学领域,剑桥拥有Behavioral & Brain Sciences、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Psychological Medicine等优秀刊物;营养学领域,拥有Proceedings of the Nutrition Society、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等研究必备资料。

    剑桥学术期刊访问链接:cambridge.org/core

        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在线平台Cambridge Core具有增强的检索功能,平台简洁易用。自2016年9月正式上线以来,广受图书馆老师和用户好评。Cambridge Core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提醒、收藏等服务,也为图书馆管理员提供管理功能。管理员可以按月或按日下载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报告、拒访报告,管理机构的IP地址和标识、读者推荐等。同时也为提供MARC数据,并提供技术支持、活动支持和平台培训等相关服务。
        剑桥期刊回溯数据库
        剑桥期刊在线平台上的回溯内容已经与国家图书馆通过全国授权的方式进行了合作,回溯内容免费给全国高校开通使用。对于剑桥期刊的订阅用户而言,自起始卷期至今的全部内容均可实现无缝链接,最早可回溯至1770年。

   

    DRAA组团学科包及收录情况一览表

 学科包 期刊数  SCI/SSCI/AHCI收录期刊数  收录占比 
 全库(Full) 388  281  72.42% 
 科技包(ST) 121  97  80.17% 
 人文社科包(HSS) 253  174  68.77% 
 医学包(Medicine) 75  51  68.00%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