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数据资源 >> 正文

【特色数据库】中国环境政策数据库——谢锐博士团队

数据名称】中国环境政策数据库

数据开发者】谢锐

数据获取方式 联系数据开发者商谈,邮箱: xrxrui@126.com

数据简介

    本项目构建的中国环境政策数据库,详细搜集以及整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并颁布的资源环境法律,环境相关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颁布的环境相关地方法规、地方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对其中的文件名、性质、发文文号、颁布部门、效力级别、时效性、颁布日期、实施日期、内容分类情况进行分类整理。构建全面的中国环境政策数据库,可尝试利用量化数据对我国环境政策的效力、部门协同、措施协同和目标协同等进行演变分析,有效评价中国环境规制强度水平;可以用来考察中国环境监管机制与体制的健全完善程度;可为进一步完善环境规制中的激励机制和政策体系提供支撑。

    基础数据来源于:第一,全国人大、国务院、环境保护部、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监察部、农业部、林业局、税务总局、银监会、电监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教育部等部门网站。第二,《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环境统计年鉴》、《全国环境统计公报》等出版物。第三,全球法律法规网数据库。第四,万方数据库。


1 中国环境政策数据库信息汇总

效力

内容

数量

1

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颁布的法律

28

2

国务院颁布条例、指令、规定

36

3

国务院颁发的暂行条例和规定、方案、决定、意见、办法、标准

206


各部委颁布的条例、规定、决定

72

4

各部委颁布的意见、办法、方案、指南、暂行规定、细则、条件、标准

683

5

各部委其他通知、公告、规划

889

6

地方法规规章

3172

合计


3082

数据区间:(以颁布日期为标准)

1-5 环境政策文件:19781-201712

6 环境政策文件:20071-201712




八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