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方聚焦 >> 正文

王永治谈深化价格改革问题

2014年4月29日,第三十八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在湖南大学经贸学院401会议室开讲。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研究员讲解“关于深化价格改革的若干问题研究”,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教授主持,祝树金教授、肖皓博士等学院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会长系统辨析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阐释了市场在经济中的决定作用,以及政府应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并以1998年以来中国价格体制改革进行相关说明。然后围绕着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以及公共服务品价格改革等进行了更进一步的阐述。最后,在学术交流互动环节,我院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就垄断企业的成本问题、交易中的契约问题等进行提问和请教。

整个报告过程,王会长列举了大量的案例,从洋奶粉价格、煤电合同价、水价、地铁价格、价格听证会等指出一些关键问题,一方面指出市场不是万能的,政府需要在市场失灵的地方发挥效用,并且也要不断改进方法,另一方面提醒研究要脚踏实地,身边每个价格现象背后均有很深刻的逻辑。王会长扎实的功底和深入的见解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所有会议参与者都受益匪浅。(供稿人:陈珏)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