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资源 >> 他山之石 >> 正文

【培训资料】全球价值链(GVC)

    全球价值链(GVC)培训资料包括以下内容:


一、 基础知识
    GVC培训主要介绍了GVC核算的数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包括投入产出技术的原理和分析,常见投入产出表的结构等,还包括总贸易核算和贸易增加值指标及概念辨析。在此基础上,还介绍了区别产品国别和性质,如何利用投入产出表技术对总贸易进行增加值分解等内容。


二、 GVC前沿理论及成果
    关于GVC前沿理论及成果主要有两大块。其一,关于全球价值链分解的,包括双边贸易的部门总出口分解,生产的前向分解和生产的后向分解等。其二,关于全球价值链特征的基本测度,包括微笑曲线和生产长度等。其中,生产长度被定义为价值链中的阶段数量,反映了生产过程的复杂性,包括“生产上游度”和“生产下游度”,及一个部门在生产链上的位置等。


三、 GVC相关上机实操
    GVC培训为了提高大家对全球价值链核算及其相关的指标的了解,在王直和孟渤等教授带领下,以全球价值链核算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研究为基础,开展了关于投入产出数据处理和运用等上机课程,涉及“采用优化方法与 GAMS 软件,基于微观数据的企业异质性信息来拆分国家投入产出表”,“使用优化方法与 GAMS 软件对不同来源统计数据进行整和”,“R程序编程基础及其在贸易附加值指标测算中的应用” 、以及“基于R程序的贸易增加值与碳排放追踪测算”等相关内容。


四、 GVC相关数据库
    鉴于全球价值链核算工作的重要地位,及避免研究者大量无必要的重复,培训团队对全球价值链核算及其相关的指标进行了梳理,构建了一套全球价值链指标体系。其中,包括贸易核算与分解方法指标,前向分解,后向分解,GVC参与度,贸易增加值RCA,GVC生产长度,GVC跨境次数,GVC位置等诸多指标。其宗旨是为了促进全球价值链核算的研究,为更多的贸易理论研究、实证研究以及经济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便利。

八方聚焦
  • 第二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
  • 好消息:试用国泰安数据库!
  •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关于...